Hybrid App

談到 Hybrid App 你會想到什麼呢?大部分的人都一定會想到 Phonegap 或是 Cordova 吧,這些框架讓我們可以將 Web 封裝成 App 的形式,並且能夠在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上運作,例如 Android, iOS 等主流的行動平台。並且讓我們透過各種原生的 plugin 的方式,以一份原始碼能夠在不同平台上執行的目的,提供開發者更有效率且容易維護的一套解決方案。而 Capacitor 呢?

Native Progressive Web Apps

Capacitor 的靈感來自其他熱門的跨平台工具例如: React Native 以及 Turbolinks , 並繼承 Apache CordovaAdobe PhoneGap 的精神,完全專注於使現代的網站應用能很簡單的在目前主流的平台上執行。同時也向後兼容許多現有的 Cordova plugins。要入門 Capacitor 其實是相當簡單,馬上就來試試看吧。

Installing Capacitor

開始的方式有兩種,直接在現有的前端專案下加入 Capacitor,或是直接建立一個全新的專案。Capacitor 主要是設計成在現有的專案下生成,如果想要以全新的專案開始,也會提供簡單的初始專案架構。Capacitor 提供了一個原生行動平台的 runtime 以及可在網頁應用呼叫的 API。但沒有提供像是遊戲開發所需的特定 UI 控制元件。官方強烈建議使用行動平台的前端框架 ( 例如 ionic ) 來作為初始化專案,儘管全新初始化的專案有提供完全空白且沒有前端 UI 框架的應用,但以 ionic 建立的起始專案就可以建置生產就緒的 Native App 以及漸進式網站應用 ( PWA ) 。

確認所需的相依套件是否有安裝

由於跨平台的原因,所需要的相依套件或環境主要視我們鎖定要支援的平台情況而定,基本所需的就是 Node v8.6.0 以上,NPM 5.6.0 以上 ( 一般安裝 node 之後就會一起安裝了 )。至於 yarn 的部分,目前官方並沒有正式支援使用 yarn 進行安裝,也尚未針對 yarn 提供修復或開放提交相關問題的支援,因此建議還是先使用 node & npm 來進行安裝。至於要執行在哪些平台,以及其相依的準備,整理在下方:

iOS 開發

需要 MacOS 以及 Xcode 9 以上。如果你只有 Windows,可以利用 Ionic Pro 建置 iOS 應用。此外還需要安裝 CocoaPods 以及 Xcode Command Line tools

安裝 CocoaPods: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安裝 Xcode Command Line tools 除了直接安裝 Xcode 就有內建之外,也可以利用指令安裝:

xcode-select --install

CocoaPods 安裝完成之後,為了確保相依的版本是最新版的,我們需要定期的執行更新的指令:

pod repo update

通常 Capacitor 支援的 iOS 版本為最後的兩個版本,例如 iOS 10 & iOS 11,未來如果要支援舊的版本,就需要安裝舊版的 Capacitor ( 如果可用的話 )。

Android 開發

首先要安裝 Java 8 JDK 並設定為預設,如果已經有安裝其他版本的話,須留意。至於 Java 9 目前還不能正常運作。此外還需要安裝 Android Studio 的 Android SDK,技術面來說,Android Studio 不是必須的安裝項目,因為也能透過 Android CLI 的方式進行,但為了使建置與執行應用更簡單,官方強烈建議使用 Android Studio。

Capacitor 在 Android 的版本支援上比 iOS 稍微複雜了些,目前鎖定的 API level 為 21 以上,相當於支援 Android 5.0 ( Lollipop ) 以上。在 2018 年一月時,統計的 Android 版本中,5.0 以上的使用者超過 75%,而且這個成長幅度相當快,因此官方認為當 Capacitor 可以準備推出正式版的時候,這個百分比會變得更高。同時,Capacitor 需要的 Android Webview 版本至少為 Chrome 50 以上。

Electron 開發

使用 Electron 開發並沒有特定相依需要安裝。

在現有的 Web 專案下加入 Capacitor

由於 Capacitor 是設計成能夠直接在現有的 JS Web 專案中加入,因此要加入 Capacitor,我們必須先進入現有的 Web 應用專案,並安裝所需的套件。

cd my-app
npm install --save @capacitor/core @capacitor/cli

進入現有的 Web 應用專案目錄並安裝完成後,執行初始化指令:

npx cap init

這個指令會提示輸入 App 的資訊例如,App 名稱、要使用在 Android 平台的 App ID 以及要產生的目錄名稱。輸入完之後即完成初始化。

使用 Capacitor Starter 搭配 Ionic Framework

未來即將整合至 ionic CLI,目前先以 ionic start 產生新的專案,初始化之後依照上方的初始化流程加入 Capacitor 專案。新增後可以接著在 ionic 專案目錄下執行建置 ionic build,建置完成後進入新增的 capacitor 專案目錄中。

Android

首先要加入 Android 平台到 capacitor 目錄:

npx cap add android

接著進行同步,同步的內容主要為將外部的 dist 檔案內容複製到 www 目錄下,並檢查有無新的原生套件。

npx cap sync

我們也可以只更新建置好的 web 內容:

npx cap copy

若沒有新的原生相依套件需要更新,使用 copy 可以加快更新的速度。接著打開 Android Studio 並進行建置:

npx cap open android

iOS

和上方的順序一樣,只需要將 android 的部分改成 ios 即可。

小結

透過以上的介紹,來初步了解 Capacitor 的初始化以及建置的流程,之後再找時間整理各平台可能較容易遇到的錯誤問題。

Reference

Capacitor
Capacitor document